拒絕窮忙!上班族進修第一鐵則:一定要「掏出自己的錢」付學費

檢視相片

作者●清水久三子

為了工作而學,必須具備「金錢意識」

學了這個,價值多少?商務人士在學習時,衡量學習與收入之間的關係相當重要。

「學了這個,我能從事哪種工作?」

「學了這個,我的收入可以增加多少?」

這類和「錢」有關的問題,或是類似的職涯規畫,一點也不俗氣,不該避而不談。反過來說,學習如果沒有結合金錢意識,就無法長久。

若是缺乏「為了什麼而學」這項指標,學習就無法提升為能夠獲利的等級,僅止於累積個人學識的程度。

學費 vs. 效果

一旦意識到金錢或收入,學習意願就會徹底不同。

以看懂財務報表的學習為例。比起無效的目標「身為社會人士,我希望自己至少可以看懂財報」,結合金錢或職涯的有效目標,如「雖然目前的工作還用不到,但我未來想進經營企畫部門,這是必備的知識」、「想投資股票來增加個人資產」等,學習會比較有進展。

此外,投資在學習上,往往會比較大方:「收入可以增加這麼多的話,這點錢就花了吧。」無論買幾本書,可能都不覺得貴了。試想,收入若能增加5百萬日幣,一次買20本書也不會心疼吧。「花5萬日幣,回收5百萬日幣」說是投報率最高的投資也不為過。

請自掏腰包付學費

這裡先閒聊一下。「自掏腰包」也是社會人士的學習鐵則。

以下分享一個故事。有位精通骨董的人曾說:「若不自掏腰包,就無法精通一門學問。」蒐集骨董非常花錢,受騙或買到贗品都是常有的事。據說他下了決心:「我非常懊悔,為了不再被騙,我要培養辨識真偽的眼力。」學習過程中,當然也包含了「掏出幾百萬元買骨董」的實際行動。不這麼做,就培養不出鑑識眼力,也不可能成為達人。

無論做什麼,用自己的錢、花別人或公司的錢,認真程度肯定截然不同。因此,請各位牢記,盡可能用自己的錢繳學費。例如,自費買書,不去圖書館借閱;自掏腰包參加付費課程,不向公司申請補助。

「刻意公開」,提升學習的成功率

「躲起來努力」是大忌。

進入職場之後的學習,往往會躲起來進行。出於個人興趣或為了豐富素養的學習,比較沒有這種情況,但只要是和工作直接相關,「不想被別人知道」的念頭似乎比較強烈。

「現在才學這些東西,等於曝露了自己的無知。要是被周遭的人發現我什麼都不懂、什麼都不會,很沒面子。」我想,大概就是這樣的心理因素,導致「躲起來努力」的人占多數。

我也曾是其中一人。

當年,我從服飾企業轉換跑道,進入顧問公司時,也因為自己什麼都不懂、什麼都不會,感到極度沒面子。當時我已不是剛畢業的菜鳥,希望同事認為我是個「能幹的人」。再���,上一份工作累積的經驗,也讓我引以為傲。就這樣,我莫名擺起架子,絕口不說「我不懂」或是「我不會」。事實上,我比年輕的新人還不如,連他們的閒聊也聽不懂。

結果,我開始「躲起來努力」,默默讀了很多書,拚了命用功學習。然而,要是被別人知道我在讀什麼,那可是奇恥大辱,因此我在書上包了書套,小心翼翼,不讓旁人看出書名,簡直是孤軍奮戰。不過,像這樣偷偷摸摸地用功,學習效率根本無法提升。

昭告天下的三大好處

「開始學習的時候,請廣為宣傳、昭告天下。」

每當我提出這項建議,學生幾乎都有類似的感想:「原來如此,透過對外宣傳,等於在對自己施加壓力,可促進學習效果。」

這種說法不太正確。對外宣傳並不是要製造精神壓力這種負面效果,而是要帶來三個好處,讓學習積極正向、無負擔。

三個好處分別是「資訊」、「期待」、「機會」。

資訊:對周遭的人宣布自己正在學什麼,有利於蒐集有用的資訊。例如,有人會主動介紹參考書籍給你,或提供可能有幫助的講座資訊。甚至會有人熱心提出:「我來幫你上課吧!」這種「資訊」,若是自己躲起來努力,就難以獲得。

期待:學習的成果不僅屬於自己,與身邊的人一起分享,比較容易維持動力。造成三分鐘熱度的原因之一,就是動力下降。自己正在學習的事,身邊的人都知情的話,就會主動關心「進展到哪裡了?」「進步多少了呢?」

與其在無人知曉的情況下努力,不如公開學習的進度,讓大家一起期待成果,比較容易維持動力。即使過程中受到挫折,只要旁人一句鼓勵「我很看好你!」動力指數就會一口氣飆高。

另外,站在上司的角度來說,「有個主動學習的下屬」相當令人欣慰,會期待你的成長並提供後援。

機會:獲得可以實踐所學的機會。假設你學習的內容與IT產業相關,若是網路、資訊部門開缺,上司或高層又知道你學習的情況,也許能替你舉薦。因此,向身邊的人宣告「我正在學○○」,除了實踐所學的機會,也能獲得更多自我實現的機會。

※書籍簡介_IBM首席顧問的大人學習法:快速將「學習」轉換成「金錢」與「職涯價值」

作者:清水久三子(Shimizu Kumiko

譯者:奈勻

出版社:商業周刊

出版日期:2018/06/21

【更多商周報導】50歲宅配員改行期貨交易,半年賠光積蓄資本市場是提款機更是絞肉機!那夜他在路邊痛哭3小時

※本文由商業周刊網站授權刊載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

檢視相片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【Yahoo論壇】係Yahoo奇摩提供給網友、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,所有言論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。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,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。

【Yahoo論壇】歡迎您投稿!對於這個社會大小事有話想說?歡迎各界好手來發聲!用文字表達你的觀點。投稿去—–>https://goo.gl/iy5TCA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via 理財就業新聞 - Yahoo奇摩新聞 https://ift.tt/2MyBzX2
RSS Feed

If new feed item from http://ftr.fivefilters.org/makefulltextfeed.php?url=https%3A%2F%2Ftw.news.yahoo.com%2Frss%2Fmoney-career&max=3, then s

IFTTT

張貼留言

0 留言

搜尋此網誌